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前9月房企购地面积降8.5% 利用外资降36.9% - 凤凰网房产衡阳
(记者李凯旋李未来)10月18日,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1-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情况。数据显示,2021年前9月,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增长11.3%和16.6%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hengyang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21_10_20-54774267_0.shtml

前9月房企购地面积降8.5% 利用外资降36.9%

华夏时报
2021-10-20 09:19

(记者 李凯旋 李未来)10月18日,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1-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情况。数据显示,2021年前9月,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增长11.3%和16.6%。按此数据计算,前9月份全国商品房均价为10342元/平方米,涨幅为4.7%。不过,在四大地区中,仅东北三省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出现下降。

从数据可以看出,2021年1-9月份,房企到位资金情况仍有压力,同比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来自于预售款和个人贷款的增长,利用外资仅为59亿元,降幅36.9%。土地方面,第二轮集中供地延续降温态势,前9月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8.5%。

销售面积两年平均增长4.6%

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,2021年1-9月份,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30332万平方米,同比增长11.3%,相比较2019年前9月份增长9.4%,两年平均增长4.6%。销售额方面,2021年1-9月份,商品房销售额为134795亿元,增长16.6%,相比较2019年同期增长20.9%,两年平均增长10.0%。

《华夏时报》记者注意到,自2021年起,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连续出现下滑。2021年1-2月份,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为104.9%,商品房销售额增速为133.4%。随后,两大指标均呈现出持续下跌趋势。

值得关注的是,2020年,受到疫情影响,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有部分时期处于“负值”,随后慢慢回弹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,2020年1-12月份,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为2.6%,销售额增速为8.7%。

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,受2020年低基数和2021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在高位运行等因素影响,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持续呈现高位回调走势。截至2021年6月份,全国房地产市场高位运行了14个月,这期间有投资投机需求,也有刚需提前入场,目前回调也是把这部分“水”挤掉。

分区域来看,2021年前9月,东部地区、中部地区、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出现增长。其中,东部地区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3.4%,销售额同比增长20.9%。不过,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均有所下降,降幅分别为2.0%和4.7%。

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分类,东北地区包括辽宁、吉林、黑龙江3个省份。此前,哈尔滨出台“十六条”,从提供人才购房补贴、放宽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房龄年限等多个方面增加楼市热度,也被业内解读为“救市”。

利用外资下降36.9%

自“三道红线”展开试点之后,降负债成为了房企主要任务之一。接连出现的违约情况也使得房企在资本市场信用受损,融资难度有所增加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,2021年前9月,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151486亿元,同比增长11.1%,相比较2019年同期增长16.0%,两年平均增长7.7%。

不过,前9月份,国内贷款为18770亿元,下降8.4%,而利用外资则仅为59亿元,下降36.9%。在此背景之下,房企到位资金仍然有所增长,主要是销售发力。数据显示,2021年前9月,房企自筹资金为47212亿元,增长6.1%,个人按揭贷款为24124亿元,增长10.7%。

结合商品房销售数据,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,很多城市销售数据连续4个月环比出现下跌,四季度房贷政策有宽松的可能。

10月15日,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2021年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,部分金融机构对于30家试点房企“三线四档”融资管理规则存在一些误解,对要求“红档”企业有息负债余额不得新增,误解为银行不得新发放开发贷款。企业销售回款偿还贷款后,原本应该合理支持的新开工项目得不到贷款,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一些企业资金链紧绷。

针对此表述,业内普遍认为,央行注意到市场上开发贷款收缩和下滑的现象。后续,业内有观点判断,信贷政策或许会有一波放松,有助于缓解房企资金压力。

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8.5%

目前,多城第二轮集中供地已经落幕。《华夏时报》记者注意到,第一轮集中供地热度较高,北京、杭州等城市一天内土地出让金超过千亿元。不过,第二轮集中供地“命运多舛”,杭州、北京、西安等城市多宗地块延期出让。

《华夏时报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,第二轮集中供地热度骤降,房企参与度不高。而成交的地块大部分为底价成交,溢价率走低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,1-9月份,房企土地购置面积为13730万平方米,同比下降8.5%。不过,土地成交价款为9347亿元,增长0.3%。

“当前土地市场中,大城市的供地工作面临一定压力。不过,预计四季度供地政策和土地交易政策会有改善,客观上有助于土地交易市场的复苏和回暖。”严跃进如此认为。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,截至目前,仅有广州与沈阳2021年宅地供应完成率超过80%,其余大部分城市供地完成率均不足60%。

除上述数据之外,2021年前9月,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为928065万平方米,同比增长7.9%;房屋新开工面积为152944万平方米,下降4.5%。其中,住宅新开工面积为113374万平方米,下降3.3%。

竣工方面,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,2021年1-9月份,房屋竣工面积为51013万平方米,增长23.4%。其中,住宅竣工面积为36816万平方米,增长24.4%。
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楼市 涨幅 政策 【责编】 陈橙橙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%
观点网
00:20
市场
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
观点网
00:20
市场
美的置业: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
观点网
00:20
市场
东莞启动清溪、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
凤凰网房产广州站
00:20
市场
深圳: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
观点网
00:20
市场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